云大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活动新闻 > 正文
活动新闻
“澜湄合作2022年度十大新闻发布活动”暨专题研讨会举行
2023-03-03 10:02[]


31日,由外交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中国秘书处支持指导,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云南省南亚东南亚区域国际传播中心、云南大学、中共丽江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澜湄合作2022年度十大新闻发布活动为共建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注入新活力专题研讨会在丽江举行。

来自中国外交部亚洲司、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日报社、丽江市委、云南大学,以及湄公河国家驻华大使馆等机构领导出席活动。来自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澜湄农业合作中心、澜湄环境合作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外交学院、复旦大学、云南大学、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等机构、科研院所、高校的数十名专家学者参与会议。

开幕式上,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参赞左文星,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总编辑赵,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彭斌,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云南省南亚东南亚区域国际传播中心主任王廷尧,丽江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和丽军,云南大学副校长胡金明,以及缅甸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杜欣玛泰,泰国驻华大使馆科技处公使衔参赞陈善意等嘉宾通过线下或线上形式参会并致辞。胡金明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澜湄次区域研究一直是云南大学国际问题、区域国别和周边外交领域的重点,云南大学将继续立足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动包括澜湄合作研究在内的科研团队与平台建设,为澜湄合作的深化发展和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做出贡献。

澜湄合作2022年度十大新闻在参会嘉宾共同见证下隆重发布。作为展示一年来中国与湄公河次区域国家携手合作的难忘瞬间和丰硕成果,十大新闻由外交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中国秘书处支持指导有关各方共同评选而出,分别为:一是元首外交纲举目张,为区域合作发展擘画蓝图;二是六国高层往来密切,澜湄合作开启新的金色五年;三是深化医疗卫生合作,共同守护健康福祉;四是互联互通扎实推进,中老铁路效应显现;五是经贸合作势头强劲,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加速提升;六是农业合作务实深化,助力区域经济繁荣;七是绿色澜湄共享红利,水资源合作持续推进;八是增进民生福祉,共建共享幸福家园;九是人文交流精彩不断,民心相通共筑桥梁;十是青年交流活力蓬勃,为澜湄合作贡献年轻力量。

发布活动结束后,主题为为共建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注入新活力的专题研讨会举行。会议开始阶段,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区域国别研究院院长、教育部区域国别研究中心云南大学澜湄次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卢光盛教授介绍了2022年度中国参与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的总体情况、主要特点与未来展望。与会专家学者们结合自身研究领域与特长,围绕湄公河次区域合作中政治-安全、经济与可持续发展以及社会-人文等领域建设内容与路径、前景与挑战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10余位专家学者在研讨会上发言,学者们分别分析阐述了澜湄合作的最新进展,探讨了澜湄合作的务实推进重点,围绕如何建设在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下推进澜湄合作进行了分析,部分学者围绕澜湄水资源、非传统安全合作等问题展开了讨论。此外,与会学者们还聚焦如何深化第二个五年的澜湄合作进行了研讨,总结了澜湄合作前期经验,探讨了深化完善地区治理和民心相通的路径。与会专家学者们的发言内容丰富,涵盖了系统的专业知识,结合自身丰富的科研与工作经历和独到见解与精湛分析,对当前澜湄合作理论与实践研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会议期间,云南大学豆子与杯子学生实践团队在现场组织了闻香识澜湄活动,以云南咖啡为切入点,邀请云南保山、西双版纳、普洱等云南咖啡产区优秀咖啡从业者参与本次活动,并特别邀请了泰国驻昆参赞在茶歇环节与现场参会者共品咖啡味,互享咖啡香。在澜湄青年交流对话中,云南咖者们在产品宣传与故事分享中,讲述他们与咖啡的结缘故事,透过每一位澜湄青年杯中咖啡香气结缘友谊和未来合作愿景。

作为由外交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中国秘书处支持指导的重要活动,澜湄合作专题系列活动与研讨会有利于进一步响应澜湄国家领导人会议的倡议,推动澜湄各国人民的友好交流与合作。本次新闻发布活动和研讨会得到了云南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以及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和相关单位的积极参与和支持。教育部区域国别研究中心云南大学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研究中心、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区域国别研究院作为具体承办方之一组织参与了此次活动。每年的澜湄合作专题研讨会已经成为云南大学推进澜湄友好合作和学术研究的重要平台,进一步展现了云南大学以澜湄次区域研究为重点的国际问题研究领域,服务新一轮云大双一流建设和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力量。

国际关系研究院·区域国别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