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首页
服务社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服务社会
服务社会
服务社会

翻译出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经中宣部批准、中国外文局同意,自2016年4月起,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缅甸研究院牵头承担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尼泊尔语、老挝语、缅甸语、印地语和孟加拉语五个语种的翻译与出版发行工作。目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尼泊尔语和老挝语已如期出版发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其他三个语种的出版发行也正在按计划推进。中国外文局已同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泊尔语、老挝语、缅甸语、印地语和孟加拉语五个语种的翻译与出版发行工作继续交由云南大学承担。

2017年,云南大学报教育部申请备案的南亚东南亚研究院、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研究中心、缅甸研究院、非洲研究中心、伊朗研究中心、印度研究中心、孟加拉研究中心以及中南非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等8个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获得批准。其中,云南大学中国-南非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于2017年3月31日正式挂牌,该研究中心是教育部指定的中国—南非人文交流机制下仅有的两家智库之一。

这批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是云南大学国际问题和区域国别研究取得的阶段性成果。2017年12月,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缅甸研究院入选中国之路索引(CTTI)来源智库。卢光盛、孔鹏被评为2017年度云南省智库信息专家,全省仅有3名学者获此殊荣。

社会服务

承接并完成中信保、云南电网等企业委托的研究项目,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信息咨询。国际关系研究院、周边外交研究中心和缅甸研究院组织科研人员编写出版《柬埔寨外商直接投资法律制度研究》《老挝外商直接投资法律制度研究》《缅甸外商直接投资法律制度研究》等书籍,系统介绍这些国家与投资相关的现行法律体系,详细分析当地的总体投资环境、外资准入条件及优惠政策,包括外资企业的设立、用地、用工、环保方面的要求以及投资争端的解决机制和途径,努力服务我国企业对外投资。

此外,受商务部门和在外投资企业的邀请,我校国别研究专家还为企业举办专题讲座,介绍相关国家基本国情、法律法规和文化民俗,帮助企业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