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首页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简介


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前身是20024月成立的云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最初缘起于1964年成立的云南大学西南亚研究所),200512月更名为国际关系研究院。早在上世纪40年代,云南大学就开展了对阿拉伯问题的研究,开创了国内中东-阿拉伯研究先河。19645月,根据周恩来总理关于加强外国问题研究的指示,经原国家高教部批准,云南大学成立了西南亚研究所,这是云南省历史上第一个专门进行国际问题研究的机构,也是周恩来总理亲自关怀下建立的新中国第一批国际问题研究机构之一。

20201月,原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周边外交研究中心、一带一路研究院、缅甸研究院、印度研究院等机构重组整合为新的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院下设东南亚研究所、缅甸研究所(院)、印度研究所(院)·南亚研究所、西南亚研究所、非洲研究所(中心)、周边外交研究中心办公室、高教学会一带一路分会秘书处办公室、《云大地区研究》《周边要报》编辑部;有一个国家级科研平台:中国周边外交研究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作为主要依托机构,建有教育部首批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培育)——云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202211月,以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为主体,成立云南大学区域国别研究院。

研究院目前的教学科研队伍有正高级职称19人,副高级职称22人,教职工64人,形成了以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云南省云岭学者为带头人的多个高水平研究团队。同时在政治学一级学科下设有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外交学、区域国别研究、跨境安全研究五个二级学科硕博士学位授权点,目前拥有相关专业在读学生250人。其中,硕士研究生128人,博士研究生85人,留学生37人。研究院成立近20年来,培养了大批素质高、能力强、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国际问题研究人才,建立了涵盖国内外主要相关教学科研机构的学术合作网络,成为我国国际问题研究的学术高地和重要平台,已形成由校内专职教学科研人员、校外特聘专家和学术顾问、聘用制研究员共同打造的国际问题研究机构。

云南大学的国际问题研究以东南亚南亚、西亚非洲的区域国别研究为重点,以周边外交、跨境安全与能源安全研究为亮点,涵盖国际政治与国际关系、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法、国际教育、国际河流研究等方向。十三五以来本院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含专项)十余项,在《历史研究》、《世界经济与政治》、《世界历史》、《世界民族》、Diplomatic History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中英文论文数十篇,其他SSCICSSCI期刊论文数百篇,同时出版《周边外交研究系列丛书》、《区域国别学研究系列丛书》数十部。在此基础上,我院目前已形成东南亚南亚研究为优势,西亚非洲研究为特色,区域国别学为重要学科增长点的教学科研格局,为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数据截止2023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