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首页
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周边外交研究中心、缅甸研究院与众多的大学、研究机构和相关的社会团体建立了广泛的联系与合作,形成了覆盖国内外的学术合作网络。与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所、柬埔寨皇家社科院、尼泊尔中国文化中心、老挝中国文化中心、缅甸仰光大学、曼德勒大学、曼德勒外国语大学、美国北伊利诺伊大学缅甸研究中心、日本京都大学东南亚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机构,以及缅甸外交部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缅甸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民盟智库贝达研究院、缅甸调查研究所、美国史汀生研究中心和布鲁金斯学会等智库开展了密切合作,联合举办多次国际会议,共同开展课题研究并出版著作。

自2010年以来,云南大学与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EAI)联合创办的“西南论坛”已成功举办8届,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国际问题高端学术论坛,并出版了系列论文集。2014年7月,和仰光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等单位合作举办了“2014年的缅甸:重返国际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将论文集结成册,于2016年在新加坡世界科技出版社出版了Myanmar: Reintegrating into the International Community(李晨阳、秋秋盛、祝湘辉主编)。2016年7月8日,与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史汀生中心的学者在昆明举办“中美学者缅甸问题圆桌会”。云南大学缅甸研究院与吴哥哥莱领衔的缅甸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y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CSIS)开展合作和联合项目研究,2015年8月,双方在仰光合作举办“联合国的改革及其对东南亚发展的意义”。目前,双方合作完成并出版了《中国的国际社会责任与缅甸个案》(吴哥哥莱、李晨阳主编,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2016年5月10日,缅甸研究院与缅甸外交部的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Myanmar Institute ofStrategy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MISIS)签署全方位合作框架协议,并正在合作编写《中缅关系:历史、现状与未来》。

此外,近年来,国际关系研究院、周边外交研究中心和缅甸研究院邀请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印度、缅甸、孟加拉国、以色列等国家的知名学者来云南大学举行学术讲座50多场。

开展公共外交

在加强国际学术交流的同时,云南大学积极开展公共外交,其中对缅公共外交成效最为显著。2015年以来,云南大学缅甸研究院先后邀请多名中国著名智库学者前往缅甸国会举行系列演讲,这项活动在两国尚属首例,开了中国学者给缅甸国会议员开讲座的先河,引起了缅甸国内的高度关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应。演讲内容包括中国民族政策、经济改革、环境保护、对缅经济合作以及中缅族源关系等,与缅甸国会议员和社会各界精英分享了中国发展的经验,共同展望中缅合作的前景。到缅甸国会演讲的专家及其主讲题目如下:

1.游斌(中央民族大学科研处长、教授、博导):中国的民族宗教政策

2.张蕴岭(中国社科院国际学部主任、学部委员):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

3.王逸舟(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中国的周边外交新政策

4.单伟(新加坡国立大学研究员、博士):中美两国的地方治理政策比较

5.李谋(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缅甸语教授、博导):中缅、印缅文化关系的比较

6.李晨阳(云南大学社科处处长、缅甸研究院院长:中国的能源安全与中缅能源合作:去除“马六甲困局”的影响

7.段钢(云南滇中产业新区副主任):云南绿色经济的发展与中缅绿色产业的合作

据统计,在7轮演讲中,一共有135名民选的联邦议员前来参加聆听中国学者的讲座。尤其是2016年1月24日,中心在内比都举行招待会,38位即将卸任的议员和12位即将上任的议员出席,很多人发表了即席演讲,让人感动。聆听讲座的缅甸国会议员不仅包括民盟和巩发党两大主流政党党员,也有克钦、钦、孟和若开等少数民族政党党员。讲座后,许多政界人士和专家学者主动与云南大学接洽,希望学习借鉴中国成功经验,寻找对华合作机会,并提出希望成为我中心在缅开展友好合作的合作伙伴。目前,缅甸研究院依然在持续组织国内知名学者赴缅甸国会演讲,继续搭建中缅两国人民沟通的桥梁。

在“走出去”的同时,云南大学还将缅甸各界人士“请进来”,积极接待缅甸各界团体和高端智库来华访问和学习交流,在中国境内创新开展对缅公共外交实践,在家门口讲好“中国故事”。缅甸前外长吴温纳貌伦、缅甸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主任、前总统首席政治顾问吴哥哥莱、缅甸执政党民盟的智库贝达研究院院长吴妙严瑙登、缅甸宗教文化部常务秘书兼国家图书馆馆长南达孟女士、缅甸“88时代和平与开放社会组织”总书记吴哥哥基、缅甸外交部财务司副司长吴丁宇、缅甸宣传部新闻通讯处处长吴德绥等先后到访云南大学。2016年10月24日,缅甸前外长吴温纳貌伦应邀到访,并做题为“我的外交经验与我眼中的中缅关系”主题演讲。

根据缅甸研究院与缅甸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中央培训部及其下属的智库“贝达研究院”于2016年6月达成的合作协议。云南大学每年为缅甸民盟青年党员举办一期培训班,以便让更多缅甸未来的政治之星了解中国的国情,学习中国的发展模式和经验。迄今,已经举办了两期培训班,培训了近30名民盟青年党员。

2018年5月19日,在由南京大学、光明日报社主办,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承办的“2017 CTTI-BPA智库最佳实践案例发布暨智库评价系统研讨会”上,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缅甸研究院联合申报的“云南大学对缅甸开展公共外交的创新实践”获得CTTI-BPA智库最佳实践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