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首页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云南大学是较早开展国际问题研究人才培养的高校之一。在人才培养方面,经过数十年的努力,人才培养体系逐步完善,人才培养规模稳步发展。目前,我校从事国际问题研究和相关专业研究与教学的教师已超过了100人,拥有政治学等五个相关的一级学科博士授权,有国际关系、国际政治、外交学、世界经济等十余个二级学科博士授权。现有在读博士生、硕士生150余人,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的留学生40余人,培养了一大批国际问题研究和应用人才,在国内外获得了较高的知名度。

人才培养理念:

专业培养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国际问题,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专门人才。要求系统掌握专业知识和基本方法,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了解本学科发展动态;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具备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毕业后能胜任教学、科研、外事、国际关系实务及其他相关工作。

人才培养方案:

课程体系涵盖了公共课(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课与语言基础课)、专业课、选修课、研究方法课、学术实践以及学术讲座。课程体系的设计致力于培养学生有扎实的区域国别研究理论和知识,掌握与区域国别研究相关联的各学科研究理论与方法,并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熟练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同时鼓励学生根据论文研究的需要,跨学科选修课程。

人才培养成效:

西南亚研究所1981年开始招收中东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2000年开始招收中东研究方向的博士研究生(世界史);2005年,以西南亚研究所为主体的国际关系研究院获得国际关系博士学位授权,翌年即开始招收国际关系、世界民族与民族问题等专业的博士研究生。目前,国际关系研究院有国际关系、国际政治、世界史、世界民族与民族问题、外交学(未招生)等5个二级学科博士授权,国际关系、世界经济等六个硕士授权,其中“中东国际关系”是云南省重点学科,也是云南大学“十一五”规划重点建设学科。

2007年以来,招收硕博研究生644余人次,毕业的博士研究有79人、硕士研究生504人,其中毕业的外国博士研究生7人、硕士研究生58人;在校博士研究生61人、硕士研究生139人,其中国外博士研究生22人、硕士研究生42人。毕业研究生中先后有50余人考到北大、复旦、清华、人大、中央党校和外交学院等著名学府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一些毕业生进入外交部、中联部、国家安全部、新华社等中央重要部门以及一些重要的省级单位工作,其水平和能力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