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活动新闻 > 正文
活动新闻
郑永年教授莅临2023年首期东陆高端论坛暨周边外交论坛
2023-02-27 08:40[]


郑永年教授莅临2023年首期东陆高端论坛暨周边外交论坛

224日下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老师莅临云南大学2023年度第一期东陆高端论坛暨周边外交论坛,给师生带来题为我们面临怎样的国际形势的学术讲座。

本次讲座由云南大学主办,由社会科学处、国际关系研究院·区域国别研究院和周边外交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共同承办。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周边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卢光盛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中,郑永年教授从俄乌危机一周年的关键节点引入主题,细致分析了如今乌克兰危机中各方势力的情况。他认为这场危机升级所蕴含的风险已超过冷战终结以来的所有地区冲突,美国和北约的间接参与使得目前冲突规模将陷入拉锯战、持久战。同时,反对在冲突中使用核武器,避免爆发核战争是大国间乃至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对于当今我国面临的国际形势,郑永年主要探讨了乌克兰危机下的国际秩序、中美关系以及周边外交等问题。他认为,当前国际秩序再封建化明显,即新冠疫情和乌克兰危机严重冲击全球经济和国际格局,各个国家和国家内部社会群体群雄逐鹿、各自为政,叠加社交媒体的放大影响,国际以及内部秩序呈现碎片化现象。因此,不仅有普京的俄罗斯,还有埃尔多安的土耳其,莫迪的印度以及欧盟法德、东南亚印尼、越南等,不同的新兴大国和区域型强国都在构建符合自身利益世界秩序的图景,各国之间的冲突、共识乃至战略妥协,将在深层多元主义中分散权力、财富和文化权威,对中国国际战略的长远布局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针对中美关系和周边安全,郑永年认为,中美关系不是一对简单的双边关系,而是世界秩序的两根支柱。在可预见的未来,美国对中国的态度不会产生大的变化。他提出,美国当前对华从经济上卡脖子和实行系统性脱钩,战略上运用联盟体系主导建立亚洲小北约,政治上拉拢东南亚国家,推行以东盟为关键的印太战略。因此,该合作的合作,该竞争的竞争,同时需要冷静分析大国互动中的新变化和新趋势,保持理性,避免情绪化,做到斗而不破斗而不战。围绕重塑世界秩序的目标,运用大国理性智慧处理中美关系,并在乱局中彰显推进和维持国际和平的大国责任和能力。

 活动现场座无虚席,讲座最后阶段,郑永年教授耐心回答了现场老师和同学们的多个提问,现场气氛热烈、活跃,不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讲座持续两个半小时,郑教授通过剥丝抽茧、细致入微地讲解让现场听众收获颇丰,在场师生也表现出了对久违的线下学术讲座的巨大热情。

 

学者简介:

郑永年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施普林格·自然出版社(Springer-Nature) ARPE学术期刊(The Asian Review of Political Economy)主编、罗特里奇出版社(Routledge)《中国政策丛书》(China Policy Series)主编和世界科技书局(World Scientific)《当代中国研究丛书》(Series on Contemporary China)共同主编,云南大学兼职教授、博导,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 。

获中国北京大学法学学士(1985)、法学硕士(1988)、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政治学硕士(1992)、博士(1995)。历任中国北京大学政治与行政管理系讲师;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资深研究员;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政策研究所教授和研究主任;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教授、所长。曾任美国社会科学研究会 (Social Science Research Council)和美国麦克阿瑟基金会(John D. and Catherine T. MacArthur Foundation)研究员。

主要从事国际关系、外交政策、中美关系、中国内部转型及其外部关系研究。近年来,先后出版和主编著作近百部,其中英文专著10+部。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

国际关系研究院·区域国别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