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活动新闻 > 正文
活动新闻
张春研究员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顺利结项
2022-06-29 14:50[]

张春研究员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顺利结项


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张春研究员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一带一路建设研究重大专项《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研究》(批准号:19VDL005),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审核批准结项,评定为良好级。

本项目自201912月立项以来,课题组按照申报计划积极推动相关工作,不断深化课题研究。尽管受疫情干扰严重,课题组仍克服困难,共计组织7次线下学术会议,2次线上学术会议,来自国内知名高校、研究机构及政府、企业等共计200余人参加讨论;此外,张春研究员还参加各种线上线下国内国际会议超过40次。这一系列研讨有助于课题组在疫情影响下仍有效搜集到大量一手和二手研究资料,为确保课题按期结项提供了有力保障。在课题组成员的高效配合和全力推动下,课题如期于202112月向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提交同名专著(47.8万字)作为课题最终成果,并于2022621日以良好等级批准结项。

在研究过程中,课题组向相关部门递交多份研究成果,其中1篇被财政部、1篇被中联部采用。同时,课题组也产出一批高质量学术成果,在短短2年时间内共计发表CSSCI刊物论文8篇,普通刊物论文3篇,其他著作章节2篇,评论性文章14篇,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和学术影响。总体上看,本课题既关注重大现实问题,又强调理论提升。在总结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逆势发展的基础上,从理论上凝练提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观,并据此发展出由3个一级指标、8个二级指标和20个三级指标组成的高质量发展评估体系,着重对设施联通、贸易畅通和资金融资展开绩效评估和影响评估;课题还对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国际政治、安全、发展和技术环境等作了系统考察,结合定性和定量方法对政策沟通、民心相通加以有效评估,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出操作性强的政策参考。课题研究成果还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高质量研究贡献了力量,尤其是系统总结了倡议前期成功经验、前瞻凝练高质量发展观、合理建构高质量发展评估体系、独立开发一带一路自主评估数据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