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研究院2023年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实施方案
2022-11-10 10:04[]

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研究院2023 年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

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吸引具有优秀科研能力和培养潜质的硕士研究生以硕博连读的方式攻读我院全日制博士学位研究生,切实提高招生质量,根据《云南大学关于招收2023年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我院学科特点与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基本原则

以提高我院全日制博士学位研究生选拔质量为核心,积极动员我校我院优秀生源申报,结合我院培养目标和学科特色,充分发挥专家组的审核作用,突出导师的招生自主权和责任,遵循择优选拔、全面考察、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等原则,注重对考生综合考察,保证招生选拔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二、组织领导

成立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整个招生过程进行监督、指导,并负责受理考生申诉及相关问题调查处理。

三、招收硕博连读的专业、导师及生源范围

1.我院2023年招收硕博连读的专业、导师以《云南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第一批次)》公布信息为准。

2.生源范围为我校研二或研三在读的全日制学术型、非定向就业、非在职硕士研究生。

四、申请硕博连读的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未受过刑事、行政或纪律处分。

2.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学校规定的体检要求。

3 两名与报考专业相关领域的正高职专家学者填写的推荐书原件和复印件,需专家本人签名、专家所在单位加盖公章。

4.申请人应具备较为扎实的基础理论和较为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好的学术研究能力,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严谨的科学研究态度、较强的创新思维和科研能力,以及协同合作精神(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已取得高水平科学研究成果者)。

5.已完成硕士阶段规定的课程学习和考核,成绩优秀,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在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课程不存在补考、重修或不合格记录。

6.硕士在读专业与申请专业相近或相关。

7.硕士在读期间公开发表学术论文一篇,且为第一作者(若导师为第一作者,学生为第二作者,可视为第一作者),或硕士在读期间独立承担校级及以上级别课题,或参与导师科研项目(需要提交书面证明材料)。

8.外语水平应达到以下条件之一。

1)英语四级成绩优秀(不低于550分),或六级通过(不低于425分);

2TOEFL成绩≥85

3IELTSA类学术类)成绩6分及以上;

4GRE成绩1300分及以上(新标准310分及以上);

5)英语专业四级或八级考试合格;

6)毕业于非英语专业的其他语种的申请人要求英语四级通过,学习小语种专业的申请人要求小语种专业应用能力考试四级通过;如所学小语种没有统一的专业水平考试,须提供本科或硕士阶段学习小语种专业课程成绩单。

五、选拔工作程序和时间安排

(一)提交材料

20221118日前,达到申请条件的学生自愿提出申请,下载并填写《云南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表》,连同专家推荐书、代表成果、学习成绩单、外语水平证书(证明)、获奖证书和科研成果等相关材料,提交至东陆校区映秋院131室,联系人:李老师,联系电话:0871-65033760。如特殊情况无法现场提交,可选择EMS邮寄或将材料发至电子信箱:191209950@qq.com

(二)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主要对申请学生的学科背景、专业知识和素质、分析和操作技能、外语水平、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等方面进行综合考察。我院将成立若干由五人组成的考核专家组,对申请硕博连读的考生进行综合考核。

1.考核内容

综合考核由以下三门科目组成,考核内容如下(均为100分制):

1)外语水平:口试。包括外语听、说、读、写能力测试。(10分钟)

2)专业基础:面试。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基础和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硕士阶段相关领域研究动态的了解,博士阶段研究规划及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10分钟)

3)综合能力:面试。包括个人基本情况、学术背景(所发表文章、出版著作、参与课题项目等),重点内容是考生介绍硕士期间的工作内容以及攻读博士期间的工作计划,考核研究潜质。(10分钟)

2.考核方式

考核采用面试形式,具体面试方式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确定,预计是以线上的“腾讯会议室”的网络复试方式。

1)考核专家组对参加面试考核的考生逐个进行面试,面试顺序按考生现场抽签编号;

2)考核采取面试专家提问,考生当场回答的方式进行。必要时,面试专家可就相关问题进一步提问;

3)每位考生面试结束后,由面试专家现场独立为考生评分。在评分前可召开面试考核专家组会议,研究对考生的考核评价意见。面试专家各自评分的算术平均值为该考生的最终考核分数;

3.综合考核成绩核算

综合考核总成绩分由外语水平测试成绩、专业基础测试成绩和综合能力测试成绩三部分构成(材料初审环节成绩不计入综合考核总成绩的核算)。综合考核成绩计算公式:综合考核成绩=专业基础×30%+综合能力×50%+外语水平×20%。所有成绩按照百分制计算(成绩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4.考核时间

综合考核时间为1125日前,具体形式、时间、地点等安排届时由研究院进行通知,请考生务必保证联系方式畅通。

(三)拟录取

1.我院专家考核小组对申请人进行综合考核,按照考生综合考核总成绩确定推荐拟录取名单。

2.有下列情形之一,不予录取:

1)未按规定参加综合考核面试者;

2)综合考核成绩低于60分者;

(五)相关说明

1.硕博连读生学习形式为全日制,录取类别为非定向就业,博士阶段学习年限、学费缴纳、中期考核、学位授予等按照《云南大学关于硕博连读、直博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若干规定》执行。

2.我校博士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为13000/·年。符合学业奖学金相关规定的硕博连读生进入博士学习阶段当年可直接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15000/·年。其他奖助政策以云南大学学生工作部规定为准。

3.被录取的硕博连读生从20239月起进入博士生培养阶段,不得再申请硕士学位答辩。

六、监督机制

考生如果对各考核环节有疑问,可以向本次招生工作纪检监察组提出复议申请,联系方式:0871-65033760(国际关系研究院纪委)。如果考生对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做出的申诉处理仍有异议,可进一步向研究生院及学校纪委监察室提出申诉。申诉电话:0871-65033837(研招办),0871-65033908(纪检监察)。

七、其他

1.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将取消其硕博连读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资格:

1)申请者提供的材料与事实不符,存在造假行为。

2)硕士培养期间,受到纪律处分或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未通过。

3)硕士培养期间,学位课程存在补考、重修或不合格记录。

4)不符合选拔规定的体检标准或因疾病而不能继续学习。

2.参与考核的专家组教师姓名不予提前公布。

3.本办法由我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研究院

20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