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第一届(2021年)周边外交与区域国别研究夏令营
2021-05-12 12:51[]

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第一届(2021年)

周边外交与区域国别研究夏令营

  

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前身是成立于2002年4月的“云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其前身则是1964年成立的“云南大学西南亚研究所”),2005年12月更名为国际关系研究院。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充分依托云南省地处边疆和紧邻东南亚、南亚的地缘区位优势,以东南亚南亚、西亚非洲研究为重点,以周边外交和国别与区域研究为特色,紧密围绕“周边外交与地缘政治”“国别与区域研究”两大方向开展学科建设,持续打造国内国际问题研究的“云大国关”学术品牌。

研究院目前在职教职工50人,其中正高职18人,副高职11人,专任教师中50%以上具有海外学习经历,呈现出高学历、高职称、高水平的“三高”特点,正高职二级岗、特聘教授、国家级人才称号获得者、云岭学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主持人、教育部重大项目主持人数量均在国内同类型机构中名列前茅。

2015年以来,研究院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重大项目、重大专项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重大委托项目共计12项,课题数量和质量均在国内同类型机构中领先。研究院教师在Asian Perspective,China:An International Journal,The National Interest,《世界经济与政治》《当代亚太》《世界民族》《国际政治科学》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百余篇;在缅甸和印度研究领域学术水平和成果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2019年9月,云南大学牵头申报的“中国周边外交研究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获教育部认定,正式成为国家级协同创新平台。“中国周边外交研究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是云南省第一个哲学社会科学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也是2019年云南省唯一获批的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近年来,研究院组织硕博士生参与“一带一路”16个沿线国家数据库调查项目,选拔优秀学生赴老挝、柬埔寨等国开展国别田野调查等实践活动,拓展学生视野、扩大学术研究实践,取得良好效果。同时,研究院还建设了多个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区域国别研究基地,在政治学一级学科下设立区域国别研究二级学科硕士点与博士点,以及跨境安全研究二级学科硕士点与博士点。

一、招收对象

国内各高校和科研机构有志于从事国际关系、国际政治、外交学、区域与国别研究等专业领域学习的校外本科生(以人文社科类专业为主)20人(以2018级为主),校内本科生(以人文社科类专业为主)10人。

二、活动介绍

1.活动形式:线下活动为主。

2.专题讲座。本次讲座拟邀请云南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外交学院、中国社科院、复旦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知名学者,围绕东南亚研究、南亚研究、周边外交研究、区域与国别研究、“一带一路”建设、跨境安全等专题举行讲座和交流活动。

3.学术活动。参加夏令营的学员可参加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同期举办的其他学术活动。

4.实地调研。

三、夏令营时间

拟定于2021年6月下旬或7月上旬。

四、活动地点

1.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北路2号云南大学

2.实地调研地点:云南省红河州、德宏州、昆明市等(根据实际安排为准)。

五、活动费用

1.食宿费: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负责所有学员日程安排中的调研费用、餐费,以及外地学员在昆明的住宿费。

2.往返交通费: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将资助优秀外地学员往返学校所在地与昆明间的交通费补贴,每人交通补贴按照高铁二等座标准给予补助。

六、报名程序

1.申请材料:(以下材料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必须提供的材料)

1)《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周边外交与区域国别研究夏令营申请表》(点击下载附件);

2)在校期间历年学习成绩表1份,并加盖推荐院系教务部门的公章;

3)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如CET-4CET-6或专业英语等级证书。

4)本人身份证及学生证复印件各1份;

5)已有科研方面代表性学术论文或其他成果复印件1份。(非必须提供)

6)个人情况简述(1000字以内),说明参加夏令营的原因及个人研究兴趣所在。

2.投寄方式:请于202166日(以邮戳为准)之前,将上述所有申请材料纸质版统一寄送到下方通讯地址,电子版69日前整理打包后同步发送至邮箱:

3. 邮寄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北路2号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

联系人:田继阳 ,联系电话:16608802533

电子邮箱:yndxggy@126.com

邮政编码:650091

七、学员遴选

我院将在2021610日前,对申请者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夏令营学员,录取结果在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官方网站和官方微信公众号同步公布。

夏令营结束后我院将向考核合格的学员发放结业证书,该证书将作为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接受免试推荐硕士研究生的重要参考之一。在符合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生免试推荐标准的申请人当中,同等条件下将优先招收参加本次夏令营的学员。

  

  

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

202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