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基层党建
国际关系研究院师生赴蒙自、弥勒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06-28 08:10[]

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国际关系研究院师生赴蒙自、弥勒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在建党一百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根据《国际关系研究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相关安排,2021622-23日,国际关系研究院党员师生赴蒙自和弥勒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活动。在为期两天的参观学习中,师生们探访了中共云南一大会址、璧色寨火车站、西南联大蒙自分校、熊庆来故居等文物旧址,院长卢光盛教授为师生讲授了专题党课。大家在参观学习中接受了精神洗礼,重温了初心使命。

622 日,师生们走进中共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蒙自芷村镇查尼皮村,回望中共云南一大的光辉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坚定理想信念。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白色恐怖笼罩全国,云南的党组织也遭到了严重挫折。为健全和加强党在云南的领导机关,保证工作顺利进行,中共云南地方组织遵照19285月《中央致云南临委信》提出的要求,于192810 13 日在蒙自查尼皮村举行了中共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来自省特委、迤南区委、蒙自、石屏、马关、昆明、易门和铁路、矿山、工运、共青团的17名代表,克服恶劣的政治环境和交通条件,来到查尼皮参加会议。这次会议是中共云南地方组织召开的第一次全省党员代表大会,也是在24年的地下斗争中召开的唯一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意义重大。




在查尼皮,站在鲜红的党旗下,党员庄严宣誓对党的忠诚,重温入党初心,坚定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决心。



碧色寨火车站始建于1909年,法式风格建筑,是中国最古老的火车站之一,也是目前国内唯一还在运营的百年火车站。比邻火车站有一个小村庄,原名叫“坡心”,后因一个法国驻蒙自的官员发现这里依山面海的美景,取名“碧色寨”。滇越铁路通车后,璧色寨成为唯一的特等站,是云南进出口贸易的重要集散地,也是法国殖民者掠夺中国资源、控制云南经济的重要交通命脉,曾经一度十分繁华。为保护民族工业,与列强争夺矿山资源,1921年经蔡锷批准,由云南的矿商自筹资金建造了个碧石铁路,出于节省资金和防止法国人借机吞并路权的原因,个碧石铁路采用了轨距0.6m的寸轨,火车在上面运行时速只有十几公里,但却有力维护了资源和主权。来到碧色寨这个个碧石铁路与滇越铁路的交汇点,师生们看到了殖民者的贪婪掠夺和民族工业的艰难足迹,真切感受到云南十八怪之“火车没有汽车快”“火车不通国内通国外”背后的苦衷。


之后大家还参观了西南联大蒙自分校,了解西南联大在蒙自办学时在开启民智、传播进步思想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深化对西南联大创造教育奇迹的认知和理解。



为进一步强化学习效果,院长卢光盛教授以《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为题,为师生讲授了专题党课。他与大家分享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心得感想,并从工作实际出发,勉励大家要主动作为,克服困难,摒弃“等靠要”的思想,为服务国家战略和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结束在蒙自的参观学习后,23日返程途中,大家专程参观了位于弥勒市的熊庆来故居。


熊庆来校长在战争年代努力把云南大学办成与西南联大齐名的著名学府,其治校伟绩是激励师生投身“双一流”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